Wednesday 18 September 2013

那時候媽媽看到一篇講關於閱讀的事

[轉貼]閱讀的習慣不能直教,只能旁逗

2011/12/19 16:56

媽媽在FB上看到朋友轉貼分享在塗鴉牆的這一篇.媽媽覺得有意思作者寫的滿貼切的,就貼了下來跟你跟大家分享.
 
大部份的直教是令人不受教的,所以父母群中,勸孩子多閱讀的往往不行,反而是父母本身就喜歡看書的,他們的孩子會自然會喜歡書。

那麼,如果父母本身不喜歡看書呢?怎麼辦?

其實,不管父母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看書,他還是要觀察自己的孩子有甚麽興趣,父母從旁放大他的興趣。興趣大的時候,人自然有求知欲,而這求知欲才會自然的誘逗到他們去看書。

我 的父母不算是喜歡看書的人,我父母也沒有放大我的興趣,不過她們有一樣東西應該是做對了:他們從來沒有強烈的阻止過我的求知欲。小時候,他們看到我為了興 趣,買了幾本打乒乓和羽毛球的書,也沒有阻止過我。為了學氣功,當年跟朋友一起存錢訂購大陸的氣功雜誌,我的父母也沒有阻礙過我。

一些父母可能就會說孩子看那些打乒乓或打羽毛球的書生沒用的,然後就取笑孩子『打羽毛球是賺不到錢的』,看到孩子看氣功雜誌,可能又取笑孩子傻。

父母若要誘逗,可以從深化或開闊的角度來幫孩子。如果看到孩子看打羽毛球的書,一就是父母自己去看看有甚麽更深入關於羽毛球的書,再不然就是買一本體能訓練的書,送給孩子而說:『打羽毛球除了技巧要厲害,你沒有厲害的體能,是不能不斷的使出必殺技的。』

所謂的旁逗,不是培養孩子的閱讀,而是培養孩子的興趣,閱讀只是培養興趣的輔助品。如此,閱讀的習慣才能自然萌生、鞏固和繁衍。
 [書到用時方恨少]...求知慾吧!因為想知道,因為想更了解,所以會去找尋各種管道,滿足自己的求知慾.讀書也好,讀報章也好,網上閱讀也好,都是不知不覺的[閱讀].

媽媽不算是愛看書的人.不過媽媽有[好奇心][求知心]...加上有時無聊,所以媽媽會拿起書看看.媽媽沒有特別喜歡看的書(就像聽音樂一樣)想看 就看喜歡看就看.媽媽看過漫畫書,散文,文學,寓言故事,各類小說(科幻,玄幻,武俠,懸疑推理,...)就當時會想看些什麼就看些什麼書.隨心情... 所以媽媽看書很慢.不過媽媽追看小說時也是無眠無夜的喔

媽媽現在很少看書.最近看的昰七田真寫的書,Max媽媽跟媽媽分享的書.媽媽用了將近兩個星期還沒看完.而且還要等你睡著或泡澡時,媽媽才能看.不然,媽媽手上的書,你都會搶著去翻
翻書是你的興趣.什麼書你都愛翻一翻.(看來你跟媽媽滿像的)不是壞事!總比翻桌子好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