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

分享篇: 全職媽媽

2012/12/13 20:02

在FB牆上,看到值得分享的一段Q&A.給全職媽媽平反??
By Koh Wee Sun
 
有个朋友对全职妈妈这个身份提出了几个很有趣的点:

1)不要过度渲染鼓吹全职妈妈,不是每个人都当得来,妈妈也是人,各人性格脾气爱好不一样,勉强而行只会更觉挫折,到时两头不到岸更枉费力气金钱时间。

2)当今世界人口老化社会福利教育医疗设施等问题在许多国家尤其G8国家还是危机重重,女性人口平均占一半来说不加入生产大队帮忙交税,恐怕国债不胜负荷。

3)你是母亲,你养了个女儿,辞去高薪工作在家专心育儿结果培养出个社会杰出女青年,难道你会鼓励她27岁结婚生孩子后就在家相夫教子?不现实了吧?!嘻嘻~

4)所以,青菜萝卜各取所爱就好了!

...
我的回应如下:

1)认同。现在是否要当职业妈妈或全职妈妈,选择一般都在女人手上。没有数据,但如果你计算身边全职妈妈和职业妈妈的数量,会发现职业妈妈的数量多过全职妈妈。在我们的环境,你要勉强一个人当职业妈妈很容易,要勉强一个人当全职妈妈,可不容易。

2)这些危机重重关于《税收》的问题很大,大家都看得到,但对于孩子的问题,大家比较少涉猎。在这个以钱为评估单位的社会,如果你放弃几千元的高薪很多人跳出来谴责你,但是你的孩子因为隔代教养品行出了些问题,保姆虐待孩子,托儿所无法全心全意照顾每个孩子的心理发展。。。没有人看到,也没有人觉得什么大不了。因为很多问题,是孩子成长中(少年时期)和成年期才会显现出来的。

在先进国家,政府都鼓励妈妈们生一个孩子就休息三倒六年年全心全意照顾孩子。因为他们知道孩子的前三年是非常重要的,国家以后的犯罪率可能跟这个阶段有关系。但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,还有人认为全职妈妈放弃工作对国家有愧---他们不知道,孩子前三年或前六年如何成长,跟二十年之后一个国家要付出怎样的社会成本,大有关系。

我当然不是说孩子是全职照顾就一定出问题,全职照顾出问题的例子也看过,我想说的是:在一个全职妈妈考量了自己要在家带孩子之后,需要面对的压力,是排山倒海的。

3
东方家庭,一般会觉得让孩子受教育,就是要让这个孩子以后《找得到吃》,她所受的教育,是为了她以后的工作和收入,而不是因为要让她成为一个真正的可以独立思考的人。

这是本末倒置的。

我不会鼓励我的孩子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子。因为那是她的人生,不是我的。

如果她想一念完大学马上结婚,我也会祝福她,因为她是成年人,她这样做是她的选择。我供她读书,是因为那是我的责任,我希望经过大学的洗礼,她的视野能够开阔,她能够独立思考。如此而已。

4
青菜萝卜各取所需,这句话说得很对。只是在这个社会,当你说你生了孩子要外出工作,大家都非常赞赏:真能干,婚后还能为家庭收入出一分力。可是当你生了孩子之后想要陪孩子长大,先生也非常支持你,结果外边压力会大得可怕:你家婆会说孩子给保姆顾就好啦,你没有顾他,他也是一样会长大的。你妈妈说:供你念完硕士,你才工作五年就当全职家庭主妇,太浪费了吧?姨妈姑姐更不用说了。她们对你的评语和闲话可以是很难听的:懒惰啦,不要出去工作啦。读这么多书干嘛在家带小孩啦。bla bla bla。

所以全职妈妈要取自己所爱的青菜萝卜,受到的压力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。

如果我们的社会真的能够青菜萝卜,各取所需,而无需看别人的眼光,或冷言冷语,我就不会出《最美好的时光》那本书了。

谢谢提出这些问题的朋友,让很久没有谈这个课题的我,refresh 一下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