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2 September 2013

那時候媽媽給自己灌壓力

內戰:心理戰

2011/10/09 10:29

由於還沒有跟夫家溝通我家寶貝的問題.
隱瞞,是目前我用的策略.不是故意隱瞞,是真的沒辦法分心.我要專心抗外戰--對付我家寶貝自閉,過動,感統,還有種種健康問題 (constipations,bacteria overgrowth, imbalance flora,leaky gut,IBS,LSD?,......)
當然,真的不容易.
每次到夫家都是帶著戰戰兢兢不踏實的感覺,非常壓力.
家婆家公有一點點的懷疑,質疑我家寶貝的身心發展(尤其語言的發展遲緩),我的擔心跟壓力指數就直奔上心頭.
比較,是一個威脅,對於跟我家寶貝相差16個月的堂弟,我知道這是關鍵的威脅.我的隱瞞策略,就像掛在心頭上的玻璃瓶子,搖搖欲墜.掉下來了,就是碎片布滿心頭.那時,怎麼收拾殘局?我肯定會亂了方寸.
我還是沒把真相說了出來.我選擇了不說出來,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.
這種心靈上的煎熬我還要熬多久????
(不是應該讓寶貝的爸爸去溝通嗎?為什麼是我?)

題外話:-
為甚麼要隱瞞?何不乾乾脆脆把一切說穿.
選擇這樣的方式,走鋼絲般.真的.就像說一個謊,就要用另一個謊去圓謊.
其實,也沒在說謊.只是也沒說出實話.
選擇隱瞞不是沒有因素.這是累積的"經驗".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同樣的問題,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問題.我也是.只是我選擇了給自己時間消化,然後慢慢去應對.因為我沒有其他選擇,孩子是我的.我不能放棄,也不能丟棄啊!
可是,真的可以無所謂嗎?
當然不能.自責,也會被責怪.我承認沒有很大很大的抗壓力量,所以我依然無法輕輕鬆鬆的告訴夫家.除了傳統思想因素,接受程度也是一個因素.我能接 受,我家老爸老媽也用了好多逃避的解釋,他們還了想其他辦法的解說去接受(也許要感謝去世的姊姊吧,因為她,我那年邁的爸爸媽媽會接受這樣一個事實).
謝謝心理醫生DR.Lai跟Mr.Alex的安慰,說--自閉不是父母的錯,不是父母被責怪的理由.不要自責,不要怪自己.
那只是心理醫生開給爸爸媽媽的止痛藥.藥效完了,還是要痛!!!
怎麼痛法?當一次又一次撥開自閉這層面,就一次又一次往自己身上插刀.當一次又一次有自責跟怪罪自己的想法,就一次又一次往心頭狠狠刺一刀.
為甚麼要這樣活著?
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底線.我的底線跟抗壓力成正比.我的抗壓力是面對.接受,但需要給我時間消化,給我時間去面對.接受.然後一直走下去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